2021「融貌」The Shape of Toghetherness前導放映

2021臺灣前導場
「融貌」The Shape of Togetherness

從⼼定位,

「英國北歐臺灣影展」回家蒐集故事,將策展團隊在英國北歐運用參與式電影說台灣故事的⽅式,以「融貌」(The Shape of Togetherness) 為主題,在12⽉重現台中、嘉義、台南。

期待揮別2021年後,團隊可以帶著台灣⼟地的能量,展開在英國與挪威的影展旅程。

【關於參與式電影】
 —— 當電影不只是電影

參與式電影是「透過觀眾參與為基礎的藝術」,也是近年歐洲的流行風潮,旨在突破傳統的放映框架,藉由更靈活的策劃手法,探索並重新定義電影的可能,將錄像藝術、現場藝術等非傳統的影像呈現形式也納入節目之中。

紀念碑展演互動裝置 Memorial

「讓告別的低語在天地間此起彼落」
當你有一個向某人或自己道別的機會,你會想對誰或自己訴說些什麼?在名為「紀念碑」的互動裝置前錄製自己的私密告白,也打聽別人留下的告別之詩。

《紀念碑》裝置為一電話亭大小的獨立空間,讓觀眾能夠進到一個安靜、獨處的環境。進入後邀請觀眾利用現場放置的錄音設備,將「過去來不及說出的告別」或是「對自己的告別」等話語記錄下來,及時上傳到《紀念碑》網頁上,並開放觀眾在離開後能夠自由下載音檔。

2021 / 12 / 01 – 11 |臺中心之谷教育園區
地址:臺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501號

2021 / 12 / 11|嘉義市立美術館
地址: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

2021 / 12 / 13 – 2022 / 01 / 09 |臺南又又美 FotoShop
地址: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5號

法蘭X融貌 Spotify特調歌單

法蘭不只創作影展主題曲-慢別
貓鯨魚隔週釋出片段訪談精華

#在融貌主題下法蘭為你精選好歌
#策展人與法蘭訪談內容獨家公開

訪談精華問題整理

– 對英國北歐臺灣影展的好奇?
– 對融貌這個主題的想法?
– 在什麼心境下創作影展主題曲慢別?
– 鄭有傑導演聽完慢別的感覺?
– 電影對法蘭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?
– 針對融貌主題推薦歌單是如何設計的?

快上Spotify英國北歐臺灣影展收聽!

〈動物行為代言你的心〉
feat. 藝術家 張徐展、動畫指導 馮偉中

日期:2021 年 12 月 4 日,星期六,下午 3:00
地點:臺中心之谷教育園區

「生命是什麼呢?」,《貓湯》裡,從死神手中搶回姊姊一半靈魂的小貓咪喵太,因為想知道問題的答案而決定踏上旅途;「死亡又是什麼呢?」聽《Si so mi》的紙紮灰鼠樂隊演奏喪樂旋律,陪世界一起輕輕搖晃。生與死的幽微冥合,跟著動畫電影裡貓貓鼠鼠的腳步一起探訪。

映後座談邀請到藝術家張徐展與《幸福路上》動畫指導馮偉中,討論動畫作品如何以非人類/動物來傳達故事意涵、如何藉由動物的形體/肢體行為的創意表現,跳脫人類形象的表達限制。

〈被記住,就存在〉
feat. 黃明川導演、⼜⼜美 FotoShop

日期:2021 年 12 月 11 日,星期六,下午 3:00
地點:嘉義市立美術館

《波濤最深處》匯集16位國際女性詩人的生命詩言,在女性和詩這樣雙重邊緣的弱勢底下,他們是如何以詩作為反抗,抒發那些關於人權、政治、壓迫、慾望的總總不平等事件。當詩詞創作永存、不停傳誦,這樣的弱勢與邊緣便能持續被揭露,彷彿不同形式的紀念碑。

『與黃明川導演面對面』

黃明川導演為台灣獨立製片先行者,1990年從紐約返台後,以台灣為背景,超現實的鏡頭語言為台灣獨立製片創作打開新頁。我們有幸邀請黃明川導演回到他的故鄉嘉義,在映後與觀眾分享作為一個被稱作「從未來走到現在」的人,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創作與紀錄選材。

《Pop-up 復古⽼相館》

由前身為臺南在地老相館雙美的 ⼜⼜美 FotoShop 打造,於放映現場打造台式復古老相館的肖像寫真服務。享受在鏡⼦前整理儀容、有專業師傅為你打光、按快門捕捉一瞬姿態。手工沖洗的底片要耗時數日才能領取照片,會留下怎樣的影像呢?就有請鏡頭下的各位慢慢期待了!

〈慢別,再見是為了再相遇〉
feat. 法蘭、⼜⼜美 FotoShop

日期:2021 年 12 月 18 日,星期六,下午 3:00
地點:臺南全美戲院

一如《椅島》上歪斜傾倒的椅子,投射出人們的心理狀態;又如蔡明亮《月亮 樹》鏡頭下,因傷癱瘓卻不放棄復健的一代歌手李珮菁,與一生奉獻演藝圈,年近百歲仍屹立不搖的影帝常楓。透過電影有限的片長,召喚出故事背後生命的廣大、獨特與堅韌。

『法蘭現場演出』

2020金馬獎原創電影音樂歌手 – 法蘭將以獨特迷幻嗓音,緩緩帶著我們一起準備接下來的再出發。在這個不容易的時代,互相想念,期待相見。

《Pop-up 台式復古⽼相館》

由⼜⼜美 FotoShop 打造,於放映現場提供專屬的肖像寫真服務。舊式底片的影像無論如何也不能刪除重拍,每個快門都像生命裡一次決定,記住你生命中無法重現的那瞬間姿態。

獨家合作

電影展贊助方之一的微星科技(MSI),作為全球電競PC與板卡設計與製造大廠,以往較少涉足影展相關活動,這次不但出資贊助,更出借多台頂規一體式電腦(All in One,簡稱AIO)和筆記型電腦,為展覽增添更多科技能量,也讓更多人藉影展認識微星旗下創作者與商務產品線。

展演期間,微星訴求創作者的Prestige筆電不但將成為電影播放的主要媒介,瞄準商務與重視生產力的多台微星Modern系列可觸控AIO,也將成為觀眾與影展互動與導覽的最佳工具。

節目手冊下載

Art Zine:
Taiwan Film Festival UK&Nordic 2021 - 融貌前導放映

Close
Sign in
Close
Cart (0)

No products in the basket. No products in the basket.



Select your currency
TWD New Taiwan dollar